首页 > 党团共建 > 团队活动

大坪中学团旗飘飘征文:团的精神随风飘扬 ——作者:陈柳羊

更新时间:2014-12-29 10:43:46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这首歌大家都听过吧!没错,它就是我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当我们能唱出这首歌时,心中是多么的骄傲,多么的自豪,只因我们是共青团的一份子。

我的妈妈是一名党员,我曾经问过她许多关于这一方面的问题,可当时听后也只是懵懵懂懂。但在初一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成为党员的前提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团员。于是我也有了加入团的想法,开始崇拜团的组织。终于在上初二的时候,我正式的加入了团组织的学习,知道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组织……我认真地听着老师上的每一堂课,做好当堂课的笔记,因为我也想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几星期的学习后,我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团员。我曾站在烈士墓前宣誓: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我带上团徽的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改正自己以前的缺点,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团员。

当了团员后,我发现自己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我在过马路时看见了一位老婆婆,当时我很想去扶她,可是自己却没有那样的勇气;还有再坐公交这的时候,看见抱有小孩的人或是老年人,即使心中有让座的想法,但每次都因为自己的胆小而错过做好事的机会。现在不一样了,看见老年人过马路我会第一时间跑过去扶她们;看见了老弱病残孕的乘客,我会毫不犹豫的让出座位,不会再做任何的思想斗争,因为在我的心里一直记着: “我是一名团员! ”

在学雷锋日期间,作为团员的我们也不能闲着。大家都知道雷锋叔叔是一个乐于助人,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而且雷锋叔叔1963年因公殉职后,朱德﹑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人给予了他高度的评价。“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句话一直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雷锋的精神,我们也一直发扬﹑传承至今。所以我们决定去——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说真的,那是我第一次去参加这样的活动,心中还有一丝丝的激动,又有一点点的兴奋。我们计划着买什么东西,表演什么节目……反正在去敬老院之前, 我满脑子都充满了幻想:敬老院里面一定很热闹;那些老年人一定都过得很快乐;那些老年人一能给自己留下一段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于是,我就在这样美好的幻想中等到了这一天——3月17日。

这一天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这一天不仅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同时这一天也是我爸爸的生日!我们几个团员计划的第一个步骤就是为老人们买东西——

“瓜子,花生,嗯…还有果冻。”我的同学激动地说到。

“不行,老年人不能吃果冻,买点豆干吧! ”

“还有,可以买一些水果,还有糖,嗯…不行…好像老年人应该少吃糖,那就买一点面包吧! ”

此时的我们不再在乎钱的多少,而是想着老年人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就像是为自己的父母买东西一样,是那么的细心,想得是那么的周到。买完后,我们就踏上了去敬老院的“旅途”。

我看着老人们住的那栋房子上,“百岁敬老院”这几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

“婆婆,爷爷好!”我们面带微笑地走进了这所公寓,那些老人们安静地坐在这个小小的客厅中,见我们来了才露出一点点笑容。看着这样的情景,我的心中不禁起了一个疑问:他们真的过得很好吗?“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我们边说边把东西递给那里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微笑的接过。然后我们就迅速的跑到了老人们的面前,为他们按摩﹑捶背﹑捶腿﹑与他们聊天……

我照顾的这位婆婆已经74岁了,看得出来她以前的性格一定很开朗。当我告诉她,最近是学雷锋日,所以我们是专程到这里来的,她听完后点了点头,笑得很开心。但当我问起她在这里的生活时,她便收敛了笑容,半天也不说话。我似乎也从她的表情中看出了什么,于是没有再继续追问,就为她讲了一些笑话,她便又恢复了那样灿烂的笑容。过了一会,我发现旁边的那位老爷爷正慈祥的看着我,我便过去为他捶腿。可当我蹲下时,老爷爷便激动的把我扶起来,挥动着手,示意让我过去,我看着他的眼神是那样的和蔼,带给了我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只知道当时我有一点点的感动,又有一点点的同情。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我们开始表演了,唱着这首《学习雷锋》,渐渐地老人们也跟着互动起来,此时的敬老院早已被老人们的欢笑声给包围了,我想这应该是老人们最快乐的时候吧!就在这个时候,一位同学询问到一位婆婆已经105岁了。在和这位婆婆交流的过程中,虽然她的吐词不是很清楚,但还是可以从中听到这位老人是有亲人的,只是因为工作太忙,才把她送到这里来照顾的。听完后我的心里对这位婆婆充满了同情与感动——每一个父母总是为自己的孩子着想,为了不给自己的孩子带来生活的压力,告别了幸福生活……我想着想着眼圈便红了,但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

“各位婆婆爷爷,我们为你们带来一首《洪湖水浪打浪》……”我的同学的话音刚落就赢得了她们的一阵热烈掌声。接着我们就合唱了一首,再次把敬老院的气氛推向高潮。老人们听着这首动听的歌曲,回忆着他们美好的过去。看着她们开心的样子,我觉得她们一下都年轻了!特别是那位74岁的婆婆,跟着歌的节奏拍着手﹑摇着头,完全沉浸在这首歌中;还有一位八十几岁的婆婆更有精神,拉着我的手,和着歌一起跳起了舞。

“婆婆你年轻时是不是很喜欢跳舞啊!”

“嗯…我很喜欢跳舞…也很喜欢唱歌…”婆婆很高兴的说着,笑容是那么的甜美。

合唱完了,我扶着婆婆坐下,和她继续聊天。当婆婆说到自己的儿女时,她哽咽了, 在她的脸上写满了失望。过了一会儿,婆婆说她想休息了,于是我的同学便扶着她慢慢地走进了房间。看着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蹒跚远去的背影, 我的心痛了。或许这次我们带来的表演﹑欢乐,也只能给这些孤独的老人带来精神上暂时的安慰,但那并不是长久的……

整个下午很快就在我们的欢笑声中过去了,我们要和婆婆爷爷说再见了,“婆婆爷爷,有空我们还会来看你们的。”我们的声音有些颤抖,但还是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敬老院。那些婆婆爷爷好像也很舍不得我们,把我们送到了门口,眼里不时充满了幸福和感激的泪花,又露出了一丝地微笑。

这一天虽然过得很快乐,但快乐里也充满了伤悲。当每一个人到了人生的冬天,要的不是孤独;不是拘束;不是在一个小小的屋檐下度过他们最后的时光。而是需要的是更多的关爱;更多的鼓励;更多的快乐;需要的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在这次学雷锋活动不但让我领略到了团队精神,也让我看清了现实社会中无奈;而且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人多的时候真的很快乐, 有时候一个人的天空很蓝, 蓝的有些忧伤, 一个人的日子很快乐, 快乐的有点孤单, 一个人的生活很自由, 自由的有点无聊,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席地而坐聊天真的很幸福。

中国共青团已经走过了90年,它的誓言永远都牢记在每一个团员的心中,它的精神将随风传遍世间的每一个角落!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