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新教师培训

立足学科实际 优化教学设计

更新时间:2019-03-29 09:27:44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大坪中学“竞和杯”第六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理科组)竞赛圆满结束

未命名-1.jpg

为加快渝中区义务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推动教育集团化建设,打造青年教师队伍,加强教研组建设,促进学校校本研修,构建竞和“共生课堂”,大坪中学开展了以“立足学科实际 优化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竞和杯”第六届青年教师(文科组)优质课竞赛。

本次活动于2019年3月27日开始,为期两天,全校11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大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体育、音乐等5门学科,大赛充分利用了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和求精中学教育集团优质资源,邀请了进修学院物理教研员王安民、音乐教研员魏英、体育教研员王政以及求精中学两位教研组长熊伟、王靖源担任本次竞赛评委。

本次大赛,参赛教师经过教研组的精心打磨,为听课老师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课例。其中,陈丽竹老师的教学设计将知识性、趣味性有效融合,教态自然大方,教学过程调动学生,学生参与度高,教学中善于引导,鼓励学生,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赵琦老师教学目标明确,课堂安排紧紧围绕目标展开,重点突出,知识传授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学生投入、快乐。在歌声中去表现,在音乐中成长。孙亚运老师利用鲜活的实际情景进行问题的讨论辨析,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注重设疑,在研读教材中凸显物理本质。教学中合理运用流行元素,有效提升学生兴趣。“是否做功”的问题,层层深入,难点上有效突破,最后的升华,对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素养到位。

唐宇星老师将实验穿插于整堂复习课,将知识的复习与问题的解决有机结合。教学风格大气,课堂引导到位,教学深度把握适度,实验丰富,课堂趣味性强,例如将魔术引入沉浮条件的复习,极大提升学生参与度,“现场直播”的多媒体手段运用合理。于中方老师用“父母生日”作情景素材,层层深入,对数据的统计调查进行学习,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统计-分类-画图-讨论,学生参与度高,利用最后的数据,反过来分析数据背后的含义,充分渗透德育理念,对学生“孝”的教育恰当、到位。罗德奇老师贴近生活的引入,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将生活中的化学充分体现,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进行归纳整合,将生活中的化学展示得淋漓尽致。陈样老师的课堂教学结构完整,教学步骤清晰基本能体现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地位,全体学生参与,基本达到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场地设计合理,教学有一定的创新性。马腾老师的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步骤清晰,教法得当,练习手段形式多样,有适宜运动强度和密度,课堂氛围营造较好,有及时的反馈和评价。

张元园老师对教材进行合理利用围绕一张学生成绩表,通过不同角度的选拔,由算术平均数到加权平均数,层层递进,环环相扣。魏捷老师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生感兴趣的材料,课堂知识呈现由浅入深,紧扣重点在教学过程中恰当渗透数学文化,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在课堂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全娇娇老师的教学呈现了板书美,语言美,教态美,由定义到性质,由猜想到证明,逻辑清晰,体现数学美。

赛后,参与的专家对参赛的青年教师给予高度的评价,对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的平台给予高度的赞赏,通过竞赛,提升了教师的教材处理能力和课堂驾驭能力,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本次优质课竞赛,11位教师参赛,吸引了近300余人次的教师听课,除了我校的教师,还有来自求精中学、57中、30中等兄弟学校交流轮岗的10余位教师也参与了听课。通过相互的听评课,不仅让青年教师得以成长,也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提升了教研组的教研水平,这对进一步打造竞和教学范式起着良好的推动作用,呈现了竞和教育的魅力。同时,通过进修学院和教育集团的专家参与,达到优质资源为我所用,为义务教育课堂教学质量项目的开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图文:周光临

审核: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