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语文

同课异构擦火花 共生课堂展风采

更新时间:2019-05-17 09:35:21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大坪中学开展“2+1”课程质量提升语文同课异构活动

为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推进“2+1”课程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致力于共生课堂的打造,2019年5月15日下午,我校语文组开展了“共生课堂”同课异构活动。渝中区语文教研员李永红以及我校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语文组汪煜杰老师与教研员李永红老师就宗璞的《紫藤萝瀑布》进行了同课异构。汪老师从对作者的介绍引入新课,紧扣文本,通过品读的形式,感悟紫藤萝的形、色、态等之美,同时背景知识的穿插,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了作者的内心情感;教研员李老师以字词注音和听写的方式切入新课,关注学生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通过主问题的方式对课堂进行了结构化建构——停脚之事:紫藤之瀑(景物)、紫藤之忆(情事)、紫藤之思(感悟),让人耳目一新。

紧接着,语文组全体教师分成三小组,围绕同课异构“教什么”的比较、同课异构“怎么教”的比较、“共生课堂”的特征三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精彩的分享。

随后,教研员李老师以微讲座的形式向我校语文教师解读了共生课堂的特征,他谈到“共生课堂”是生命自觉的课堂,是共同成长的课堂,是思维共振、思想共鸣的课堂,是自主共生、深度学习的课堂;可具体分为课前共生、课中共生和深度共生,需要教师具备六个意识(目标意识、设计意识、自主意识、合作意识、结构意识、训练意识),课堂应有三个环节(结构化问题引导学习、自主合作式触摸语言、策略结构化建构学习),同时强调了四个重点(紧扣文本特质解读、开展阅读策略教学、回归语用言语实践、规范表达训练应考)。李老师对共生课堂深入细致的讲解,让在场教师获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共生课堂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我校推进“共生课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同课异构的形式,教师思维相互碰撞,实现了教师、学生、文本、环境的有效共生。结构化的课堂设计,实现了课堂的高效性,突出了语文教学的价值。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撰稿、摄像:杨定东   

审核: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