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数学

乘共生之马 开能力之花

更新时间:2019-05-30 09:58:07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共生促课堂教学变革实践探究

5月30日,“2+1义务教育课堂质量提升项目研修活动”——共生促课堂教学变革实践探究活动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中心主任莫定勇主任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系列活动由教研员数学工作坊的坊主吕萍老师主持,我校数学组全体教师、渝中区初一、初二年级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我校数学组教研组长陈江红老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蕴含“共生课堂”理念的研讨课——《一元二次方程及解法》,该节课以李煜南老师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为设计理念实施单元教学,整合课本和学生生成资源,是一堂为学生学习、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课堂。本节课以前苏联哲学家柯普宁的名言开启,以此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蕴含数学思想的的数学小诗结束新课,首尾呼应,让学生在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里了解认识方程教学中的思想。教学过程流畅环环相扣,以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逐步推进教学,每一个教学环节设计适当的问题,以问题驱动学生思考学习新知,培养学生能力。

整节课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的调动,学生从自学阅读,独立思考、学生上台展示、两人互助、四人小组交流讨论等形式推动学生学习活动和思维的发展,是一堂富有生命力,教师和学生共生共荣的新型课堂。

第二阶段大坪中学的三个备课组分备课组围绕“共生课堂”教学评价量标分别从三个观察点:课程意识、交互教学、真实学习三个方面开展热烈而务实的评课活动。第三阶段围绕共生课堂的理念开展了扎实而又务实的交流活动:交流活动中首先由由陈江红老师进行了教学设计的简单的说明,她提到设计的一元二次方程及解法有两个大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本节课融入了学生自学指导教学方法,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和自学能力;第二个特点单元教学模式上课,建构学生的知识结构,让学生能清楚的了解知识的脉络;整节课以学生课堂新生成资源为教学素材展开教学;教学中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逐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然后由我校三个备课组分别派魏捷、全娇娇、刘丽华教师代表本组发言,展示本组评课的内容,三个组分别从课程意识、交互教学、真实学习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最后由吕老师做出总结,她高度评价这节课是让学生、老师充分发挥、展示的充满灵动性、富有实效的课堂,是一节思维共振、深度学习的课堂,是一节让上课老师、听课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的课堂。

同时吕老师也高度赞扬了我校数学教研组是一个团结、协作、互助的团队,是一个教研氛围浓厚,教学研究务实的团队。与会领导、现场观课教师对本次新颖、务实、高效的研讨活动给与了高度评价。进修校教研中心莫定勇主任在研讨会后鼓励我校数学组把这样的活动扎实有效的长促推进,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能力的提升,最终实现大中教育质量的再次全面提升。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图:周光临

文:陈江红

校修:汪煜杰

  审核:吕萍、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