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主题教研让渝中初中语文教学向更青处漫溯

更新时间:2019-09-06 09:48:08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大坪中学举办渝中区初中语文校本教研主题规划交流展示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渝中区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共生课堂。渝中区语文教研员李永红老师组织渝中区全体初中语文教师于2019年9月4日下午在重庆市大坪中学阶梯教室开展“渝中区初中语文组主题教研专题规划交流展示活动”。

活动中,先由李老师安排布置本期前两个月的教研任务。紧接着由渝中区7位老师依次进行交流展示。

几位老师围绕“渝中区初中语文校本教研主题规划交流展示”教研主题做了精彩的分享,每位老师交流后李老师都进行了精准的点评。我校喻飞斐老师代表我们大坪中学语文工作坊进行了主题为“以读促思,提高学生整体感知文本的能力”的初一年级教研计划的交流展示。她针对七年级上册各个单元阅读能力训练点的解读,有针对性地提出本学期初一教研组的教研活动设计。提出了“以朗读的方式提高学生整体感知文本的能力”系列教研,“以默读的方式提高学生整体感知文本的能力”系列教研,“以快速阅读的方式提高学生整体感知文本的能力”系列教研三个大版块,详细的提出了他们的教研构想。

王欢欢老师做了关于八年级五单元目标及内容的设计分享,她针对八年级五单元进行了单元整合,分走进“历史博物馆”和“自然博物馆”系统化的做了单元教学设计。两位老师的发言都得到了李老师充分的肯定。复旦中学、二十九中学、求精中学、六十六中、三十中等老师们的发言也是精彩纷呈。

活动的后半部分,教研员李永红老师指出了我们目前教研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深入分析教材,这才是我们教育教学的根,并用大量的实例向我们指明了未来教研努力的方向。他提出了“大单元、大情境、大任务、真实情景、真实任务、深度学习”的理念,希望和各个学校的老师们进行思维的碰撞,引领着老师们占领初中语文的教育教学高地。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渝中区推进“2+1课程质量提升项目”,打造“共生课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本次活动,在场老师对各个年级本期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新的教学理念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听各校老师和李永红教研员的解读,悟教材找编写意图,为教师认识教材,应用教材指明了方向,以任务化方式有力的推进了各校教研的发展,让我们的学校教研活动由碎片化走向深度化。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文:刘旭

图:刘旭、汪煜杰

审核:喻飞斐、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