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数学

践行数学共生,构建有效练习

更新时间:2019-11-11 13:58:45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我校数学工作坊举行“怎样上好数学练习课”系列培训活动

为了推进“2+1” 课程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立足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2019年11月7日下午,大坪中学数学组开展了“怎样上好数学练习课”数学常规课系列培训活动(三)。本次系列活动由教研员数学工作坊坊主吕萍老师主持,我校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练习课学习、研讨活动。

首先吕老师总结了前面两次课型研究的大致情况和对教师实际教学中指导作用,对大坪中学数学工作坊的老师善于学习,积极践行课型学习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希望工作坊的老师能一如既往的坚持学习提升他们的素养。

接下来,吕老师开展了怎样上好练习课的微讲座,吕老师从练习课的概念、练习课的课堂结构、练习课的案例示范、练习课的价值体现、上好练习的策略五个方面对上好练习课进行了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

她提出练习课的课堂结构有简单复习、课堂练习、课堂小结、布置作业四个环节,特别指出环节二课堂练习是练习课的重点,在这个环节老师要精选配备有代表性的练习题,老师可以先作解题示范,然后学生再做,也可以学生先做,老师巡视收集信息有针对性的点评、总结反思,从而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练习课的案例展示环节,吕老师围绕案例展示学习过程及时带动老师参与讨论交流,及时展示老师的理念和想法,以达到老师思想和方法的交流和碰撞;在上好练习课的策略里吕老师提出四要: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配备适合大多数学生分层练习题、要发挥教师在练习的主导作用、要重视练习课小结和评讲。通过练习课微讲座的学习,数学工作坊的全体老师认识到了学习知识要会运用,而解题是数学知识的最基本最主要的运用,思维与解题过程紧密联系,通过解题才使得数学教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最自然地使学生形成创造性的数学思维。

然后吕老师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话:“教育是我们所能给予孩子最宝贵的礼物,也是对我们的未来最关键的投资和使我们在变化的世界中可以生存和繁荣最有效的战略”寄语工作坊的全体老师。这句话让数学工作坊的全体老师士气大振,让老师们再次意识到我们从事的事业是多么的伟大和重要。

最后吕老师分享了美国电影《舞动天地》,电影中舞蹈老师皮埃尔.杜莱恩以特异的教学方式让“问题学生”找回了自信和快乐事例,这让工作坊的老师们深受启发,意识到可以通过改变一成不变的思维和教学方式来提升数学教学。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推动共生课堂实施的重要环节,让数学工作坊的老师能全面系统的了解认识练习课的构成和实施策略,为老师能设计出好的练习课例提供的理论指导。从而全面提升数学工作坊全体老师设计教学的能力,也再次激发了全体数学工作坊老师的教学的热情。相信在这种认真、扎实的学习氛围中,我校老师的教学水平会快速提升。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文:陈江红    

图:数学工作坊  

校修:吕萍、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