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触碰复习课命脉,踩准复习课的节奏

更新时间:2019-12-16 08:38:17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如何上好初中数学复习课探究活动

12月12日“2+1”义务教育课堂质量提升项目研修活动——共生促课堂教学变革实践探究活动在大坪中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渝中区义务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大坪中学数学工作坊质量提升行动的现场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副坊主大坪中学的教研组长陈江红老师主持,渝中区进修学院副院长徐开明、周鸿蜀、教研中心主任莫定勇、党办主任牟涛、科研主任包蔼黎、培训主任郑涛、中小学理科组的教研员、大坪中学的校长郑勇、渝中区各中学七、八年级的数学老师以及大坪中学数学工作坊的全体参加了本次听课、评课等系列展示活动。

本次展示活动分为四个议程:第一项议程大坪中学郑校长致词,郑校长热情洋溢的发言开启本次教研活动;第二项议程由大坪中学数学老师刘丽华上了上了一堂富有生命力、延展性和活力的别开生面的蕴含“共生课堂”理念的研讨课——《全等三角形单元复习》,该节课以探究学习几何图形的基本思路:概念—性质—判定—应用四个方面为线索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全等三角形全章的知识结构体系,整合教材中的知识,以全等三角形的性质为延伸点引出了三个几何命题的证明,从而把复习课与命题证明教学充分整合。教学中充分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嘴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充分思考,应该说这节课是一堂富有研究性,教师和学生共生共荣的新型课堂。

第三项议程大坪中学工作坊坊主吕萍老师组织坊员针对所听的课进行充分的讨论,并开展课例赏析分享活动,坊员周光临等老师结合课例分享了自己的听课体会,提出值得推荐和发扬的地方,同时也针对个别教学环节提出了改进调整的意见和想法,吕老师最后也充分肯定了这节课,她说刘老师积极践行新课程理念和共生课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充分参与复习活动中,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典范;她说这节课的最大的亮点就是充分展示学生的思维和想法,让学生充分参与讨论,这样的课堂才是有活力和实效的课堂。

在赏析课例以后由于中方、汪晓晨、魏捷三位坊员进行了复习课案例的分享交流活动,三位老师的分享各具特色:于中方老师分析深入浅出、汪晓晨老师的分享言简意赅、魏捷老师的分享入木三分,选题富有新意。最后由张元园老师交流了上好复习课收获和体会。

第四项议程由坊主吕萍老师作复习课的微讲座:吕老师指出课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课型,按照教学任务和目标分为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测验课、讲评课五种课型。她着重介绍了复习课的相关理论,她从复习课的基本结构、复习课的价值、如何上好复习课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她指出复习课应该有知识整理、解法探究、变式应用、总结提升、布置作业等五个方面组成。她说通过复习可以巩固知识、加深对新旧知识的联系、可以使所学知识系统化和结构化。她特别指出复习课具有查漏补缺、系统整理和巩固发展的作用和价值。最后她提出了上好复习课的策略和方法。

本次活动结束后莅临现场的专家、领导认为结合教学实际展开的交流讨论是扎实和富有成效的,是有研究和讨论的价值;大坪中学数学工作坊的老师都感觉这是一次务实有效的探究活动,工作坊坊员对对复习课的认识如醍醐灌顶,对复习课价值的理解更加的深刻,设计驾驭复习课的能力得以提高,他们深切感受到一场务实、扎实的现场展示探究活动是教学中的一场及时雨,让他们能高屋建瓴的设计复习课。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图:数学工作坊

文:陈江红  

审修:吕萍、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