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物理

“2+1”工程之物理工作坊活动

更新时间:2020-05-21 12:18:33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分析上期期末成绩,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2020年5月19上午,渝中区初中物理教研员王安民在我校物理工作坊主持了主题为“分析上期期末成绩,切实提升教学质量”的专题研讨活动,与会人员有物理工作坊成员:陈忠明、谢文庆、谢伟、徐杨、唐宇星、孙亚运、李林奕,还有渝中区进修学院的研究员江明菊老师。

首先,初三、初二年级的备课组长公布了上学期各个班的“三率”,并对之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交流。之后王安民老师提出了本期的任务——提质,即本届的任务就是“抓时效提质量”,同时也分析了我们物理工作坊这个团队的优势和不足。

提质的途径有两条:一是课堂,二是作业。

教师的主战场还是在课堂,所以优化教学设计特别重要,即使学生有诸多问题,教师要改变的只能是自己,通过自己的智慧、行为影响学生,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以情来驱动他们,要在课堂中要质量。

课堂上如何调动学生的思维呢?让他们主动的观察思考从“输入式教学”变成“输出式教学”,让新授知识和已有知识进行连接,存入长时间记忆库里,能够稳固的提取使用,每提一次记忆就会激活相关的存储,而方式就是通过小组讨论,互相讲解,把简单的灌输式变成深度学习。

课后布置的作业要“做实”,要针对自己生源的情况,确定好“难度”和“作业量”,做到优化设计。

王老师还提出了还可以在预习方面进行有效设计,把学生的课前预习做好,这一周进行谋划,下一周开始实施。预习任务的设置是一个技术活,例如:预习什么?要多长的时间?用什么的检测?我们工作坊的坊员也提出了可以从记公式单位开始,也可以从基本的做题过手开始。

本期我校物理工作坊的主题就是两个字“提质”,我们本着用心做事,用情做人的原则,把课堂和作业做实,同时在预习上进行专项设计,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落实工作,相信成定能让老师教有所得,学生学有所获。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图:陈忠明

文:陈忠明  

校修:王安民、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