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历史

构建“共生课堂”,你我携手共进

更新时间:2020-11-13 11:46:22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重庆市大坪中学校历史学科工作坊校本研修简报

自我校参与渝中区共生课堂“2+1”项目以来,在渝中区教师进修学校各位领导和教研员的指导下,立足课堂基础,多样形式校本研修,我校老师在专业水平,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方面均有很大提升。2020年11月11日,重庆市大坪中学校历史学科工作坊校本研修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全区初一,初二历史老师来到现场观摩学习,还吸引了不少其他学科工作坊老师前来观摩。

本次研修活动以构建“共生课堂”,你我携手共进为主题,分为五个流程进行。第一个流程是坊员程晓林老师授课,执教课题是《两汉的科技和文化》,课堂以文化传承与认同为主线,呈现了两汉科技文化成就,引导学生体验历史情境,参与历史思维过程,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也展示了校本研修的成果。第二流程是坊员代表刘洁老师与夏琼老师评课。刘洁老师以提问维度为视角,从具体提问数据,问题类型,提问的内涵和达到的效果以及改进建议几个方面呈现本堂授课设问的教学效果。夏琼老师以学习维度为视角,从课堂学生方式,学习水平,学习效果以及改进建议几个方面呈现本堂授课的学习效果。两位坊员真实展示了工作坊平时听课评课的方式。第三流程是工作坊坊主周泉老师以文化史教学品质提升的实践与反思为主题进行的微讲座。从文化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教学品质的必要性以及提升教学品质实施方法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呈现了初中历史课堂文化史教什么,为什么教,怎样教。微讲座突出文化史的教授不简简单单是新时代的需求,更是新时代铸魂育人的方式,从课堂素材的讲解,为老师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方向,也打开了文化史教学的新探索。第四流程是坊员黎万祥老师讲述个人成长经历。黎万祥老师从自我学习,自我收获,自我愿望三个方面分享个人感悟,从点滴分享自我的成长,也让大家感受到大中历史组的共同努力。第五流程是工作坊副坊主范晓霞老师展示工作坊活动及成果。范晓霞老师利用优美的课件展示历史工作坊的规章制度,平时工作细节,组员的努力和成长,为大家展示历史工作坊最真实的工作常态,让大家看到历史工作坊的成长。

构建“共生课堂”,你我携手共进,重庆市大坪中学校历史学科工作坊校本研修成功进行,这是在进修校各位领导和周泉教研员以及工作坊各位坊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展现了我校历史组的风貌和成长,在这一过程中,坊员发现自己的不足、留下的遗憾都是进一步进行校本研修研究的宝贵财富。今后将继续立足课堂基础,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内化,以此进一步推动大中历史教学的发展!

100.jpg

101.jpg

102.jpg

103.jpg

104.jpg

105.jpg

(撰稿:程晓林  审核:周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