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通知公告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系列活动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4-13 15:15:54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委属各中小学: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研究,决定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

二、活动目的

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党的基本知识,深入学习党史故事、党史人物及蕴含的革命精神,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时期的卓越贡献,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道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提升学生“四个自信”,增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自觉性和使命感,立志成为崇德尚美,怀揣梦想,追求卓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活动时间

2021年3月—7月

四、活动内容

活动分为“四进知党史、六赞看行动、三亮献红心 ” 三个阶段,通过生活化的场景、常态化的活动、多样化的载体,将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融植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一)四进知党史

1、进课堂。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功能,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为主,艺术(音乐、美术等)学科有重点地纳入,其他学科有机渗透,形成党史进课堂“3+1+N”全科覆盖模式。

2、进活动。依托学校班队活动、校会活动、仪式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团队活动、特色校园节(会)等活动开展“知党史”教育,活动应体现时代性、全面性、分层性、自主性、体验性、创造性和反馈的多样性。

3、进实践。利用红色景点、烈士纪念馆、革命遗址、党史馆、博物馆、爱国主义等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结合“知党史”教育开展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和研学旅行。

4、进家庭。紧密联系学生家庭,家校合力同营造了解学习的氛围,充分发挥家庭中各年龄段党员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二)六赞看行动

1、营造一个热烈庆祝氛围。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在校园、班级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耳闻目染地了解党的相关知识,激发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热情和激情。

2、上好一堂党史知识课。上好一堂以党史知识为主要授课内容的专业课(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历史课)、渗透课(语文、历史、艺术等)、班队会课,让学生通过课堂主阵地学习党史知识,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3、讲好一个党的故事。结合各级各部门相关活动,邀请身边的优秀党员、模范党员、专业人士等进入校园,在学生中开展聆听党的故事的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一次以“红色故事我来讲”故事会或演讲活动。聆听和讲好党的故事,促进广大学生对党的认识、理解和认同,根植“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4、唱响一首情真意切的赞歌。通过唱响党的经典歌曲,

表达对党的热情歌颂和赞美,讴歌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时期的卓越贡献。

5、写好一篇激情洋溢的文章。通过引导学生真实自然地抒发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写一篇文章,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爱,对新时代改革开放成就的赞美,立志成为坚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抒发坚持党的领导,怀揣梦想,不懈追求的情感。

6、送出一个温馨美好的祝福。通过短信、微视频等各种形式,与老师、同学、家人、朋友一起,用实际行动和真挚的语言表达对党100华诞以及美好未来的祝福。

(三)三亮献红心

1、党史知识亮出来。举办渝中区中小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亮出”网上知识竞赛,分小学、初中、高中段组织学生积极参赛,按照学生参赛比例,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比赛方案另行通知)。

2、党的故事讲出来。举办渝中区中小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的故事讲出来”故事会或演讲比赛、征文比赛,遴选优秀作品,制作故事集(视频)和征文集(纸质)(比赛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美好祝福送出来。举办渝中区中小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书画大赛,组织广大青少年进行红色书法、绘画创作,表达对党的真挚情感,评选出优秀作品展示;举办渝中区中小学生庆祝建党10周年“美好祝福云端晒”小视频展示活动,将对党的美好祝福制成视频,参加评选,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比赛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是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内附学月重点活动安排表),请于2021年3月18日前将实施方案(内附学月重点活动安排表)电子版上传至邮箱9950508824.qq.com

(二)突出主题,确保实效。各校活动要以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爱人民为核心,突出思想教育内涵,把庆祝活动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团队生活、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载体、手段和方法,力求活动内容新颖、深入有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校要发挥好各类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作用,集中开展推送宣传活动,充分报道学校活动的亮点与特色、典型做法与典型事例,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请于2021年5月20日前,将此次活动图片、视频、文稿等相关材料分类收集整理好,并上传区教委(具体上传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四)强化责任,保障安全。各校要牢固树立“安全与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决把学生的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制定活动安全预案,坚持防空不放松,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事,加强对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3月4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