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外语

逆向设计启思考 分层达标促实效——重庆大坪中学英语学科工作坊主题研讨活动

更新时间:2021-06-04 17:05:59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五月的重庆,春未远而夏已至。难得的雨后初晴,碎金阳光洒在人们身上,不经意间捎来久违的惬意愉悦。

1.jpg

5月27日,渝中区初中英语教学工作坊全体坊员、“张理英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市规划课题组成员,以及全区七年级英语教师等近百人齐集一堂,在我校学术厅进行了初中英语学科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是“基于主题意义的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内容选取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Go for it!七年级下册第十一单元《How was your school trip?》为课例进行“逆向设计、分层达标”设计展示,以说课展示——课例展示---同伴评课---导师点拨四个环节展开。

第一阶段,我校英语工作坊坊员杨淼琴老师作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说课,名师工作室成员求精中学张宗妮老师作展示课课例设计说课。杨老师以宏观的视角,让师生们感知主题意义下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出发点、设计目的和单元任务,以及单元课时分配的解析。

2.jpg

3.jpg

张老师则从微观的视角,具体就难度最大的语法和写作板块的课时设计进行了阐述,细化学情研析,解剖课时设计意图,明确单元目标和课时任务。

4.jpg

我校英语工作坊坊员李姝姝老师和名师工作室成员彭小琴老师现场授课。李老师以单元任务School Trip为主线,引领学生在已有所学的词句基础之上感知语法、发现规律、总结要点。选取学生体验的研学经历创设真实的语言场景,学以致用,畅谈经历、分享感受。

5.jpg

彭老师则在此基础上,带领孩子们进一步开展写作课的学习。精心选取并充分利用教材篇章,循序渐进地启发学生关注篇章结构、关注写作的逻辑顺序和写作要点。不仅成功地帮助学生谋篇布局,还原真实的体验和情感输出,更创造性地设计了写作评价清单,让学生在自评、互评的过程中增进思维碰撞、提升写作品质,让写作任务得以有效落实。

在热烈的同伴评课环节中,观课老师们纷纷点赞四位说课和授课的年轻老师,特别肯定了今天观摩研讨活动的价值和借鉴性。老师们谈到,今天了解的展示课课例的设计理念、“逆向设计,分层达标”的实施策略,以及创新的写作评价方式让人耳目一新,让大家真正看到了“主题意义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的效果和价值所在,值得学习感悟和体验借鉴的太多了!

6.jpg

最后,渝中名师、渝中区初中英语工作坊坊主张理英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张老师就设计理念、实施策略和教学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她说到,“基于主题意义的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是近几年来初中英语教学实践探究的焦点所在。如何依托教材,提炼单元主题任务,从整体布局到课时分配,从宏观架构到课时目标,再至教学环节和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都是值得老师们学习思考的问题。运用“逆向设计,分层达标”的实施策略,并将此理念贯穿单元整体设计始终,让英语学习真正发生,让学习过程真实展现,让学习效果真实落地,促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发展,这着实需要老师们思维“动起来”,搭好“脚手架”,才能一步一步帮助学生筑起英语学习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此次初中英语学科课例观摩研讨活动是渝中区义务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试点项目---区域推进“共生课堂”提升中心小学教学质量行动研究的一个缩影,也是项目进行阶段中一次展示和小结。

在历时一年半的学习研究中,我校英语工作坊在坊主的带领下,通过系统学习“共生课堂”理念,研讨课堂教学模式,尝试单元整体教学,以及每一课时、每一课型的优化设计。在工作坊坊员的互帮互学中,历经反复推敲打磨,在体验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设计,不断感知教学改革给予自己专业的变化、给予英语课堂新的生命力、给予学生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

此次活动得到了区内同行们的积极肯定、持续关注与殷殷鼓励。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我校英语学科工作坊定以好的办法落实教学改革,拿好的形式盘活教学形式,用好的理念提高教学成绩。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目前大中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过去和未来接替承续,机遇与挑战并存同行。面对学校新的发展任务,英语工作坊全体定和学校一起坚定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借势发力,砥砺前行,定能继往开来,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图:英语工作坊 

文:黄笪

校修:马天英、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