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体育健康学科基地

【落实“双减”在行动】落实“教会、勤练、常赛” 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 ——大坪中学承办渝中区初中体育优质课竞赛

更新时间:2022-05-30 14:41:20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为推动渝中区初中体育与健康课程规范化、高质量实施,提高体育教师课堂教育教学能力,5月19-20日,渝中区初中体育优质课竞赛在大坪中学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重庆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屈明老师、重庆市高新区体育教研员沈武旗老师莅临现场指导,活动由区中学体育教研员王政老师主持,区内各中学体育教师分时段参加现场教学观摩与研讨。

课例显特色

本次优质课竞赛以球类、田径、新兴运动项目为主,10堂参赛课例均不同程度体现了体育课程新理念,反映出四大特征:

一是课堂教学指向核心素养培养,能依据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整体设计课程内容,教学全过程始终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未命名-1.jpg

二是落实教会、勤练理念,创新开展“学、练、赛、评”教学模式,注重“学、练、赛”一体化教学;

三是突出大单元教学,参赛体育课均按照大单元计划设计,体现教学设计结构化思考,突出运动技能的学以致用;

未命名-2.jpg

四是不同程度开展了学科融合教学,在体育实践中与智育、德育、国防教育、劳育相结合,强化了育人理念。

引领促成长

屈明老师对此次渝中区初中体育优质课竞赛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屈老师指出,渝中区在推行素质教育和体育新课程改革方面在全市起到了引领作用,体育教师团队在不断深入研究和实践中得到成长。

未命名-3.jpg

屈老师结合参赛体育课中的教学呈现,指出教师应在体育教学实践中落实“教会、勤练、常赛”要求,关注课堂情境化设计的真实性,重视课堂体育大单元设计的结构化思考,并就体育教学中如何深挖教材,渗透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提出了改进举措。

沈武旗老师结合教学实践,以球类教学为例,提出体育课堂要把握学科本质,让学生在游戏中、在比赛中学习。

未命名-4.jpg

专家的解读深化了老师们对体育新课程理念的认识,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明晰的方向。

王政老师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和学校体育教研团队对赛课教师的支持帮助。我区体育教师在专家的指导引领下,将认真反思总结,进一步加强新课标学习,在日常体育课堂教学中深入践行新课改理念,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未命名-5.jpg

本次竞赛是对体育新课标理念的有益实践探索,加强了区内体育老师间的交流学习,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必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学校体育课堂教学改革。

未命名-6.jpg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