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行走的思政课】大坪中学初三年级研学旅行——砥砺青春,不负韶华

更新时间:2023-05-04 16:54:54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好个重庆城,山高路不平,脚踏两江水,认理不认人”,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

重庆古称江州,公元581年,隋文帝将重庆城改为渝州,重庆始简称“渝”。历朝历代,重庆都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抗日战争期间,重庆更是成为中国的陪都,从而成为改变世界格局的英雄城。那时那刻,为了抗战的需要,全国性文艺刊物纷纷落脚到了重庆。

一时间,重庆城竟云集了当时全国文艺界的半壁江山,同学们熟知的茅盾、老舍、郭沫若、胡风、曹禺、巴金、宋之的、艾青、田汉等名家纷纷来到重庆生活工作。近年来,成渝双城经济圈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已上升至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国家重要区域规划同等高度的战略层面。

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了解家乡历史,传承巴渝传统,培养文化自豪感,是每个重庆人的必修课。

2023年4月28日,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校初三的同学们前往重庆华侨城·欢乐谷主题公园,开展名为“砥砺青春,不负韶华”的研学活动。该研学活动旨在学习巴渝传统文化,感受重庆城历史风貌。让同学们在轻松快乐之余,体验物理学魅力。在研学中学习感悟,不断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突破极限,做更好的自己!

研学目标

牛顿三定律、摩擦力原理、离心力和向心力、超重和失重,这些物理学原理还是亲自体验一番才能理解透彻。各种神奇的游乐设备不仅涨知识,更能体验无穷的乐趣!

主题文化区带您领略巴渝文化文化精粹,欢乐减压中感受文化发现文化。新旧交融穿越古今,透过文化之眼,鉴赏无语伦比的人文魅力。

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快乐的梦想园, 给青春来一次挑战。

在团队中学会互帮互助,互相鼓励,战胜畏惧,勇于挑战,增强自信心。

飞跃重庆

进入飞跃重庆影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超大的巨型球幕电影屏幕。同学们坐上特制的座椅,开启了这场奇特的冒险之旅。伴随着画面的展开,同学们仿佛化身一只只雄鹰,开始游览重庆的山山水水。从大足石刻到长寿湖,从仙女山到解放碑,这些同学们耳熟能详的重庆市容市标,从高空的角度看起来,有了更多有别以往的感官体验。“飞跃重庆”项目,给同学们全方位的展现了重庆的地理地貌,带着同学们一次游览重庆多个著名景点,这些家乡的大好河山让同学们涌起浓浓的自豪感。

1.png

2.png

山城风云

山城风云剧场依山而建,置身其中,如同时光倒流。一出《山城风云》的实景剧,仿佛让我们穿越了岁月的长河,带着我们回到了二十世纪初的老重庆。在这里,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重庆大轰炸的惊险震撼,感受到了那个年代风云变幻的时局。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死难同胞,以史为鉴,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重庆城,这座在红岩精神上成长起来城市,赋予了重庆人民爱国奉献,团结奋斗的不屈精神,将伴随着重庆的两江水,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504171611.png

天地双雄

天地双雄是欢乐谷最有挑战性的游乐设施,在这里,可以让同学们在安全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感受超重和失重带来的身体变化,这是真正属于勇敢者的游戏。同学们在彼此的打气声和鼓励声中,纷纷上前挑战。完成的同学则是在收获的刺激之余,提升了自己的勇气,跨越了自己的极限。

4.png

各项游乐设施

在更多的活动时间里,同学们自由地在园区里体验各式的游乐设施,“丛林飞龙”带着同学们时而盘旋疾驰,时而蜿蜒滑行,犹如一条巨龙在山间飞翔,翅膀带着气流,掠过水面。而名为“重庆之眼”的摩天轮上,整个重庆渝北片区都尽在眼底,作为近十年来重庆的核心发展方向,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一片片规划有序的住宅以及园区,都展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和变化。

在各式各样的游乐设施里,同学们尽情的欢笑,呼喊,释放着学习的压力,释放着青春的活力。

5.png

6.png

7.png

8.png

更多精彩瞬间

 大   合   照

研学总结

经过此次研学活动,不少同学以全新的视角,重新认识了脚下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重庆的历史文化,不由得对家乡产生了浓浓的自豪感。同学们不仅在娱乐中探寻了巴渝文化的魅力,还在欢乐之余,了解了众多设施设备的运行原理。

期间,同学们学会了如何遵守规则、遵守纪律。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在彼此的鼓励声中,不少项目都增加了大家的勇气,让同学们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缓解了紧张的学习生活,释放了即将到来的升学压力。

在回程的大巴上,同学们纷纷表示,长大成才后要留在重庆,为重庆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让家乡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图:德育处

文:德育处

校修:宣传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