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落实“双减”大中在行动】“化”单元教学之理 促课标落地之“学”———渝中区初中化学开展单元整体教学集智备课活动

更新时间:2023-05-19 16:04:57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为进一步优化教师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拓展学生思维能力,让化学教师更好地落实新课标,用好新教材,4月20日,渝中区初中化学学科在大坪中学开展了题为“初中化学新课标背景下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集智备课活动。全区初中化学教师参加活动,区初中化学教研员张仁波老师主持活动。

首先,大坪中学罗德奇老师执教了单元复习课《手持技术探析复分解反应实质》,罗老师从情境“钡餐为什么用于消化道造影技术”入手,通过观察生成物的现象和验证反应物的消失,从宏观角度说明复分解反应的条件,接着利用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从微观角度进一步探析复分解反应的实质。罗老师通过创设真实情境引入课堂,利用数字化实验点亮课堂,复习已学知识的同时发展学生思维,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关键能力。

1.png

接着,教研员张仁波老师作了《新课标背景下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张老师认为,大单元教学可以很好地解决学生难以建立知识关联、难以经历完整学习过程、难以迁移应用形成素养的问题。他强调,大单元的结构化不仅是知识、技能的结构化,更是教学活动、问题的结构化。张老师还从实际课例出发,以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火箭燃料迭代升级为背景进行了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课案例分析。

2.png

此次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实践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在今后的教学中,学科老师们将不断提高研究和实践能力,探索改进育人方式,立足学科核心素养,让新课标理念向下扎根,向上繁茂!

来源:渝中教研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