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渝中语文花满蹊 千朵万朵压枝低

更新时间:2019-09-12 16:47:29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2019年渝中区初中语文优质课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为贯彻执行中学语文课程标准精神,探索核心素养下我区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走向深度学习的有效策略和途径,深入推进我区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以及充分落实“2+1项目”(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在我校的实施,2019年9月10日-11日,渝中区初中语文优质课大赛在我校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作为渝中区首批示范初中,大坪中学近几年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原有基础上不管是办学硬件设施还是教学质量均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完全具备办好这次区内初中语文盛事的条件。尽管此次比赛面临筹备时间紧、压力大等诸多困难,但全体大中人,尤其是大中语文工作坊在学校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中,不畏难题,携手合作,完美扛下了这个重担,向全区初中同仁展现了何谓大中“竞和精神”!

本次活动共有10位选手参赛,基本涵盖了区内各所兄弟学校,比赛方式均为同课异构,比赛题目分为现代散文教学《回忆我的母亲》、古诗教学《黄鹤楼》、作文教学《缩写<社戏>》。担任此次比赛的三位评委分别是: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李永红、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何元俭、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中教主任谭华。

优质课大赛上,全区参赛老师把自己的激情和教学理念完全融入授课过程当中,让自己的情感与授课内容同兴奋、同疑问、同激昂、同探求,让课堂饱满充盈。不必说各位区内参赛同仁靓丽的教学仪态,也不必说紧扣学生学习心理的教学理念,单是从与学生有效互动中体现出的优质教学设计就足以让在场的每一位学生享受地遨游课堂,让听课老师和评委专家啧啧称赞。

其中散文教学单元的参赛教师分别是来自42中的陈劲松、66中的朱春燕、求精中学的程雨婷以及大坪中学的汪煜杰,他们四位老师分别从各自不同的教学设计角度,带领学生了解回忆性散文的特点及领悟朱德母亲身上闪耀的美好光芒。每位老师都各有特点,可谓“花开千朵,多多灿烂。”都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

其中我校汪煜杰老师执教的《回忆我的母亲》,以“百度热搜”的主任务展开并贯穿整堂课,围绕回忆性散文的特点、人物刻画方法两个教学目标,以三大主问题和用真实有效的言语实践活动推动课堂走向深入,交给学生有用的程序性知识,获得了专家一致好评。

古诗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中的“老大难”,如何让学生学得高兴、老师教得愉快,这一直是语文教师思考的问题,而这个难题在此次古诗同课异构版块中有了被解决的希望火花!

古诗单元的参赛教师分别是来自复旦中学的陈丹丹、29中的何娅以及实验学校的蒲昌菊,她们三位优雅的女老师向在场的每个人展示了何谓“传统东方女性的优雅之美”,一举手一投足,南方女子独特的如丝滑般缱绻的柔美似春雨一般满溢开来。

在各自精心设计的教学方法下,学生水到渠成般的体会到诗人崔颢在《黄鹤楼》一诗中所抒发的对时间一去不返的感慨、仕途不顺的愁苦以及对遥远家乡的思念。

如果古诗教学是师生心中“老大难”的话,那作文学习则是师生心中梦魇。然而此次比赛中的三位老师则以“理性建构”为刀剑,劈开重重梦魇,带领着我们探寻作文教学的真谛。

作文单元的参赛教师是分别来自30中的蒋塆塆、杏林中学的王秀娟以及57中的郭灿,他们三位区别于以往传统作文以感性认识为主的教学方法,采取的则是以“理性建构”的主体,教授学生“程序性”及“策略性”写作知识,让写作不再单单停留在“朦朦胧胧”的感受上,而是增加了“脉络清晰”的理性架构,这种教学理念让评委专家及听课教师感到眼前一亮,拍手称赞。

两天的比赛中,我校教师积极发挥向他人学习的精神,期间我校没课的老师基本都来到现场听课,现场座无虚席,体现了我校教师追求卓越的理想追求。在课后,语文工作坊的全体教师积极展开讨论,对上课老师们的可取之处进行批注,日后多加学习;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避免在教学中出现类似现象。

此次比赛完美的落幕,让评委专家及前来听课的区内同仁既见识到了区内优秀的教学力量,学习了新颖的教学理念,同时还对大中这几年快速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就是大中继续腾飞的缩影,希望大中秉承着“竞世致和,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继续扶摇直上。

通过此次比赛,我校全体教职工,尤其是语文教师受益匪浅,让其对语文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不断内化,使自己的教学更加专业化,以此进一步推进我校“共生课堂”的建设,为“2+1项目”在我校成功的实施贡献属于语文工作坊的力量!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7.jpg

8.jpg

9.jpg

文:杨定东、汪煜杰

图:语文工作坊

校修: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