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校本培训

以信息技术为桨,在英语教学海洋里徜徉

更新时间:2019-09-29 10:17:41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我校举行渝中区初中英语单元写作课教学研讨会

2019年9月26日,“2+1义务教育课堂质量提升项目研究活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研模式研究——“渝中区初中英语单元写作课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录播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渝中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英语工作坊坊主张理英主持,我校英语工作坊全体成员、渝中区全体初三英语教师参加。

研讨会初始由我校初三英语教师杨淼琴献上课题为“English Learning Advice”的教学课,旨在结合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理念和多媒体信息技术的熟练运用,指导学生攻克写作难题。

1.jpg

杨老师联系初三学生的应考实际,首先列举2019年考纲要求的24个话题项目和前两年的中考真题,让同学们对写作部分和本单元的话题“语言学习”引起重视。在回顾整个单元的学习过后,初三1班的同学们提出了三十多种不同的英语学习方法,再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分类整理,最后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或真正运用过的方法,说明理由和具体操作方法。

2.jpg

讨论中同学们侃侃而谈,逻辑清晰、语言丰富、神态自信。从说到写再到组句成篇,根据思维导图的提示,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英语学习建议,以写建议信的方式帮助班上英语偏科的同学解决难题。对综合版错误范文进行改善,逐步提高,小组合作完成的作文进行全方位深入评价。其间杨老师对电子白板的熟练运用和课堂活动小游戏的设计,让同学们和在场观课教师耳目一新纷纷赞叹。

3.jpg

良好的评议是对一堂教学课最完美的肯定。而来自29中的许丹老师、复旦中学周泽敏老师向大家展示了针对这堂课的S-T、Rt-ch数据分析结果,每15秒打一个点,记录教师和学生行为,以数据说话,客观评价这堂课。结果显示这堂写作课属于混合型,共40分钟,其中26分钟是学生活动,是一堂以学生为主体、教师适当引导、师生互动科学合理的一堂课。

4.jpg

接下来观课教师们分6个组,根据不同角度的观察记录进行深入讨论,对本堂课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深刻剖析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张理英老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提炼,指出渝中区作为教育高地,英语教师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日常教学、用单元整体教学思想让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必要性,以及初三如何紧跟中高考改革动向进行高效的复习备考的具体方法指导。

5.jpg

最后由央馆实验区初中英语课题组成员继续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的布置,我校杨淼琴、李姝姝两位老师参与了讨论。根据观课教师的建议本堂写作课将进一步打磨、改进教学设计,以期取得更好效果,做到切切实实提升教学质量。

6.jpg

此次研讨会的完美举行,使我校全体英语教师受益匪浅,让其对现代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如何高效率效结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会不断吸收新技术知识,使自己的教学更加现代化、科学化,以此进一步推进我校“共生课堂”的建设,为“2+1项目”在我校成功的实施贡献属于英语工作坊的力量!

7.jpg

图:英语工作坊

文:杨淼琴

校修: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