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语史为“竞”,可以促融“和”

更新时间:2021-04-02 16:23:51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大坪中学开展语文历史跨学科联合教研

校园黄桷树新枝在暖阳的催促中茁壮生长,因春风的吹拂更显娇嫩可爱。在党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经过众志成城的科学防疫,新学期已在欢笑声中度过了一个月,大中校园依旧红墙绿瓦、书声琅琅。

1.jpg

2.jpg

作为肩负着“守好渝中区教育西大门”神圣使命的大坪中学,我校一直秉承着“竞修业,和润心”的校训,教师之间要讲究碰撞融合,学科之间同样如此,以提高教学专业能力,进而培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中学生。

6.jpg

3月31日,我校语文工作坊联合历史工作坊在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领导下,在区初中历史教研员周泉老师和初中语文教研员李永红老师的支持下,开展了名为“历史文本的阅读策略”的渝中区初中语文历史跨学科联合教研。本次联合教研吸引了大量区内初中语文历史老师前来观摩学习,有力体现了我校“竞和”教育的强大生命力与吸引力。

7.jpg

一个目标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如何教会学生以理性思维和可操作性阅读策略迅速理清文本并抓取整合运用文本信息变成了重中之重。为此,我校初一年级历史教师程晓林及初一年级语文教师汪煜杰进行了一场以历史文本《北宋的政治》为授课内容的跨学科同课异构,以期用语文的阅读策略促进学生对历史文本的高效阅读。

 

两节优课

面对教育的大变局,一线教师唯有切实抓好日常教学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就要求学科教师要以学科属性出发,教授学生切实知识。

3.jpg

4.jpg

5.jpg

本次联合教研中,程晓林老师从专业历史角度出发,以视频激趣的方式,通过提供详实的史料让学生触摸历史文本,切实的讲解让学生感受背后史实,精准的提问让学生理清问题关键,有效的讨论让学生得出具体结论,从而将《北宋的政治》一课让学生了解熟记并吃透。

 12.jpg

13.jpg

14.jpg

而汪煜杰老师则从语文阅读角度出发,以情境教学法、主问题教学法与思维导图教学法相辅助,通过三大挑战活动让学生步步深入阅读。在授课过程中给足学生自主思考与小组讨论的时空,让其进行思维生成与碰撞,从而得出看得见、拿得走、用得上的历史阅读策略。

15.jpg

16.jpg

而在随后的评课环节中,我校语文教师王欢欢则创造性地以“宏观-中观-微观”的“三观评价法”评价汪煜杰老师的课。她以思维导图为工具,以精准分析为抓手,理性而高效地将国家精神、区级政策、学校理念进行了联动,切实展现了我校年轻教师的专业能力。

8.jpg

历史教师范晓霞则通过对授课过程中学生的观察来评价程晓林老师的课,她通过学生具体的举手、回答问题、小组讨论的准确次数,理性复盘了这堂课,并且还谈到历史教学过程面临的诸多难题并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与建议,这无疑是我校中年教师能力的有力佐证。 

三维联动

9.jpg

10.jpg

11.jpg

得益于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的支持,我校开展的渝中区“2+1”义务教育课堂质量提升项目正在高效推进中。在综合评课中,周泉老师谈到: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两堂课都以本学科属性为出发点,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思维盛宴。文史不分家,本次教研中语文学科为历史学科的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有助于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教会学生高效的阅读策略;李永红老师谈到:这是一次有助于语文教学走向应用的实践尝试,语文教学除了文学性外,还应具有实用性,学生对文信息的分析、整合与运用能力关系着各学科的教学,因此本次联合教研让语文教师以历史文本为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文本阅读能力是一次“出圈融合”!

在渝中区教委的殷切关怀下,我校正在进行“十四五”发展与规划,致力于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流的城市品牌初中”。本次联合教研有助于将教师教学能力再创一流。为建设成为“一流的城市品牌初中”添砖加瓦!

同时,我校目前正在稳步推进“重庆市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工程”,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希沃白板”与“思维导图”,反映出我校教师与时俱进,善于运用最新信息技术的能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这就赋予了我们要培养学生高效学习历史这一新的责任,这也是本次联合教研的使命,跨学科融合也是大中未来更好发展的新目标。

“新故相推书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我们懂得大中美好的蓝图都是一招一式干出来的,狠抓落实提高日常教学的本领等不起、慢不得、更坐不来!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跃,非一足之力也”。要想学校取得更好更高的成绩,唯有各学科统一联动、同频共振,秉承“不懈奋斗,百折不挠”的实干精神,踏准“时来天地皆同力”的发展节拍,锤炼“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下,我们定能继续锤炼“竞和”教育品牌,肩负好“守好渝中区教育西大门的神圣使命”!

文:汪煜杰

图:诸位老师

校修:宣传处A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