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物理

快看渝中“花式作业” 大中助力“减负增效”

更新时间:2021-12-14 14:14:30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双减”工作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是当下教育的热点话题。11月24 日,渝中区全体初中物理教师齐聚大坪中学,在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物理教研员王安民老师的组织下,共享了一场关于作业“减负增效”的盛宴。

走进大坪中学阶梯教室,课桌上造型各异的小台灯率先映入眼帘,这是渝中学子在学习《滑动变阻器》后完成的课后作业——设计一款可变亮度的小台灯。这些作品颜值高、功能全,充分展示了学生对于滑动变阻器的理解,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积极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一盏小小的台灯,便是渝中区初中物理实践作业优化设计的一个缩影。

在渝中区初中物理兼职教研员杨豪老师的主持下,各校教师代表和区物理作业研究小组成员代表分享交流了围绕“减负提质”开展的作业设计策略和实施案例。

“有趣”的作业

大坪中学李林奕老师重点介绍了大坪中学减少机械重复,增加物理生活化实验的设计和实施过程。同学们在“可变调口哨”“自制温度计”和“纸锅烧水”等实验中增强了实践意识,促进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

求精中学朱倩老师结合本校的校本教研、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分享了落实“双减”政策的方法和策略,展示了学生在学习“光的直线传播”之后所拍摄的手影戏,视频中蕴含了故事情节、渗透了物理知识,在物理作业中实现智育和美育两手抓。

王菲老师代表教学疑难突破小组介绍了他们在作业设计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王老师结合焦耳定律实验设计,分别从猜想环节、实验设计环节提出教学中的疑难问题以及解决办法。结合“凸透镜成像规律”一节,王老师分享了小组成员张浩川老师提出的“孔中看世界”的探究发现,同时展示了网上购买的小孔眼镜。教学中,老师们结合实物,通过向同学们分析说明书原理、辨析正误等方式来进行本节学习的课堂评价,生动的教学尝试引发了在场老师的热烈讨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伶老师代表作业实验研究小组向大家展示了基于真实性学习理念的作业设计。在大坪中学阶梯教室展示的小台灯,就是组内老师们在完成《电压电阻》大单元教学后,引导学生完成的挑战性任务。周老师通过简单视频,向大家分享了同学们知识回顾、制作过程和成果分享的过程,向在场老师们直观展示了实践性操作作业。

“走心”的作业

区作业研究小组成员李晓玉老师代表作业设计小组分享了在单元作业设计、课时作业设计和周末作业设计中所做的尝试。李老师结合第三章《物态变化》,分享了单元作业的目标自查、内容梳理、好题小练和错题反思;结合《温度》分享了课时作业中的前测、课堂评价和课后作业。考虑到周末时间相对宽裕,周末作业还会设计诸如“自制温度计”之类的实践操作类作业。

张浩川老师代表30中分享了作业设计理念,即坚决贯彻“减负增效”,设计渗透物理学研究问题方法的课外活动,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在实践中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对社会的责任。张老师结合《物态变化》一章,分享了每一节课对应的各种形式的作业,在动手动脑中收获“减负增效”的快乐与满足。

复旦中学田永华老师分享了寒暑假假期作业设计策略,聚焦通过思维导图梳理教材、利用插图改编寒假作业、通过融入社会强化探究、通过查阅文献拓展学习广度,体现了任务驱动、真实学习、评价跟进的教学原则。

42中黄悦老师以课题报告的形式分享了《基于微视频形式的家庭作业——以八年级物理家庭实验作业的设计与应用为例》,分别从作业现状分析和微视频作业的设计与完成角度,以实验报告单的形式分享了学生的微视频作业。

29中文亚龙老师分享了同学们互相设计的考核题目,结合同学们假期所做的思维导图,提出假期任务更应该以任务为驱动,重视实践作业。

“高效”的作业

50中李舸老师结合本校学情,提出了学生在完成作业中经常遇到的困难和困惑,重点分析了通过课堂作业的设计和实施,提高学生作业有效性的策略。

鼓楼中学龚莉梅老师结合校本作业中所涉及的具体题目,分享鼓楼中学的作业设计策略,强调要控制作业的“数量”、备课要“精心”、授课要“精炼”、作业要“精选”。

66中徐倩老师从增加作业形式、分层布置作业、题目精挑细选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独立设计的学案、思维导图、动手实验,以及分层作业的具体实施办法。

57中蒋娅老师从作业设计的背景和功能出发,提出了作业设计的策略,认为丰富作业形式,实施阶梯性作业,作业内容设置符合课标、教材及学情是现阶段所要遵循的重要的作业设计策略。

最后,物理教研员王安民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王老师认为——

对于“负担”,我们应该从主观和客观两个角度去思考,客观上要减轻作业量,主观上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对于“减负”,教师更应该主动学习,提高站位,以“增效”实行“减负”,这是治本。对于作业的优化设计,建议老师们可以从精选、巧改和创编的角度设计作业题目。

王老师还提出作业设计的策略:让作业有诱惑、有价值;坚持目标导向;协同作业设计的各个环节,从而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作业,助力学生成长。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基于区域联动的智慧分享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大家取长补短,碰撞出新的教学火花。接下来,老师们将在作业实施的过程中不断深化研究,以期更加深入的思维碰撞和策略交流。

1.jpg

2.jpg

3.jpg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